2012-05-20

【SC5】角色劇情速覽

本篇以速覽型式概述各角色在SC5中的劇情設定,
包含設定集才有甚至未有的裏設定皆直接挑明寫出,因而屬於破梗式介紹。
若要進一步觀看角色官方劇情,請點選中文譯名之連結。
筆法不正經請別在意。
作者神殿羊,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


1. 帕楚克羅斯/Patroklos/パトロクロス
蘇菲緹雅的兒子,在外祖母、舅舅溺愛下成長為中二病少年。幼時得知母親被邪者殺害、阿姨失蹤、姊姊被綁架,而後父親也跟著病逝。活在對母親的憧憬中,因此把自學的那套劍術自稱聖雅典娜流。附帶一提他也會烘焙麵包。正義麵包,不吃嗎?
- α帕楚克羅斯/α Patroklos/αパトロクロス
在土耳其旅行時見識到雪華的劍技而投身門下,但因不能接受雪華勸說他放棄報復念頭而憤然離去。在劇情模式中,帕楚克羅斯捨棄盾牌並改用雪華流派,象徵著他不再存活於母親陰影、要走出自己道路的決心。

2. 碧拉/Pyrrha/ピュラ
蘇菲緹雅的女兒、帕楚克羅斯的姊姊。小時候遭緹拉綁架,並受感染而成為邪者體質。之後輾轉由不同家庭撫養,但養育她的人都沒好下場,因此被視為「帶衰ㄟ查某」(其實帳要算在緹拉頭上)。被丹皮耶抓去當奴隸賣時蒙受一名貴族少爺搭救,兩人論及婚嫁,結果少爺又被緹拉做掉,而大家仍認定是碧拉幹的好事,因此開始追殺碧拉。

- 碧拉Ω/Pyrrha Ω/ピュラΩ
在碧拉被追殺時出現一名圓環少女--緹拉,緹拉慫恿碧拉殺人,並在給予刀魂碎片後造成碧拉體質異變,而成為「紅色絕望」的碧拉Ω。至於劇情模式中,碧拉是在和夜魔對戰時變身為Ω的,這時間差異可視為設定上的相抵觸,不過還是有說得通的解釋就是(就像以前的齊格飛可以在夜魔狀態間變來變去一樣)。


3. 齊格飛/Siegfried/ジークフリート
小時學壞跑去當強盜並誤殺了老爸,後來得到刀魂卻反遭奴役成為夜魔。之後擺脫刀魂控制,在贖罪旅程中成長蛻變。十七年前(四代時)在異界毀了夜魔和刀魂,之後重組「黑之風」盜賊…啊不,這時是傭兵團,以對抗邪者的肆虐。雖然不再使用靈劍劍魂,但從其型態變化察覺到刀魂復活,而再次行動……


4. 希爾妲/Hilda/ヒルダ
原為一國公主,因為國土在大魔窟奧斯特蘭堡旁,土地被邪化而不得不放棄國家--製作小組大概也會回歸歷史不讓這個架空國家復國。希爾妲後來與齊格飛的傭兵團行動,原本仍追隨她的王軍也併入傭兵團中。目前是兩個孩子的媽,暫時還不知老爸是誰(雖然小說版不宜視為正史,不過小說版有暗示齊格飛不是老爸)。


5. 御劍/Mitsurugi/御剣
十七年前和雪華交手,造成愛刀被打爆,幸好一拳揍暈對方才獲勝。不過經此一戰,他從雪華的神速理解到僅憑模仿難以臻極他人技藝,而放棄了居合架勢。之後,當他聽聞關原之戰而興沖沖跑回日本,才發現已錯過戰事,並因日本步入太平盛世也讓他面臨失業又沒錢出國的窘境,因此御劍乖乖回去務農。就這樣約莫過了六七年,當他聽聞「劍魂」傳言時,回想起與亞爾戈未完的戰鬥而再次點燃熱血,於是御劍賣掉米糧,動身前往外國。


6. 希霸/Xiba/希覇(シバ)
齊力克與香華的孩子。因為是私生子的關係被送到外公孔秀強那撫養,但本人尚不知自己的身世。猴子招式及「食物要靠自己掙得」的觀念都是外公教的,因此被養成這副德性外公要負最大責任(默)。在劍聖挑戰下落敗而師從劍聖,這都是劍聖的安排,目的是要讓他繼承滅法棍、接替齊力克的責任。食量很大、最愛吃肉包。


7. 蕾夏/Leixia/蕾夏(レイシャ)
香華嫁入燕家後所生的長女,與希霸是異父「兄妹」。在受保護的良好環境下成長,不過因為小說看太多而成天發夢想冒險。無意間得到末法鏡碎片做成的項鍊(弟弟撿到送給她當生日禮物),因為那項鍊以前被老媽扔進河裡,現在突然出現眼前,致使老媽臉色大變,覺得事中必有蹊翹的蕾夏決定離家出走(自稱冒險),最後跑到日本,遇到了第二代吉光並被引領至封魔之里。對真喜志有些景仰。


8. 凪津/Natsu/凪津
嬰兒時被大妖怪荒吐鬼附身,多喜將其封印在凪津體內。由於過去封魔忍者追擊荒吐鬼時傷亡慘重,里內忍者對凪津多所歧視甚至抱有敵意。由首領千惠撫養、拜師多喜。當蕾夏來到封魔之里後,因為對蕾夏的單純過頭放心不下,加上多喜遠行遲遲未歸,而自願成為蕾夏保鑣一同西行。後來才遇上真喜志及希霸兩人。


9. 真喜志/Maxi/真喜志(マキシ)
原為琉球海盜。雖然一度瀕死時靠刀魂碎片苟活下來,但也使體質邪化,因此決定和齊力克和香華分道揚鑣。後來遇到劍聖,並在劍聖門下習得邪氣的制御法(副作用就是青春永駐),當然這一切也是劍聖這老頭的盤算,目的是要他當希霸的保護者並帶著他去…(略)


10. 吉光/Yoshimitsu/吉光
第二代吉光,万字黨新首領。初代吉光在與塞凡堤斯對戰時重傷致使難以控制妖刀,因而將妖刀及吉光之名託付給次代--而次代吉光必須斬殺前代吉光。次代吉光的手也是在接受妖刀時燒壞。另,原出身自封魔之里的次代吉光在偶然救了蕾夏一命時,認為多喜可能知道首飾線索而將蕾夏帶往封魔之里,也正是此時,忍里一名長老‧焰界老人感知妖刀的危險,便授予吉光封魔刀以協助制御妖刀,因此次代吉光也擁有兩把日本刀。


11. 茲懷/Z.W.E.I/ツヴァイ
從小在修道院生活,跑出去後又跟無賴鬼混,喜歡在劍術上耍花招而將劍鑄成類似十字劍的構造,好讓他可以變換握把來個出其不意的攻擊。不過事實上,他最大的秘密武器是隱藏在體內不知哪來的幻體艾因(E.I.N)。本人雖然看起來是壞壞的性感肉體派兄貴,實際上卻是對美感頗為講究且品行正直的好葛格--至少在五代時還是。由於常阻撓夜魔的「狩獵邪者」而被視為眼中釘。


12. 薇歐拉/Viola/ヴィオラ
失憶、以不知從何而來的晶球作為武器。晶球能透見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的靈魂,薇歐拉藉此占卜謀生。不過因為預測壞事很準,受到人們排斥,因而造就她的冷漠(例如劇情模式中看出碧拉的邪者身份,仍保持置身事外的態度)。雖然一直浪跡天涯,但遇到茲懷後兩人便一起同行,而後獲得齊格飛的接納。99%可能性是長大後的艾蜜(Amy)。


13. 夜魔/Nightmare/ナイトメア
十七年前刀魂被齊格飛幹掉後分散世界,由其使徒們收集碎片後,從奧堡地底的備用身體中復活。因為刀魂已能記住自己大劍型態時的招式,加上他又覺得現在附身的傢伙很廢,所以仍以大劍為其流派。以仲馬伯爵之名搏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信任,受封匈牙利王領,並在此地發動「狩獵邪者」,實際上卻是殺害一般人類。其本體--也就是所附身的對象,99%可能性表示它就是拉菲爾。


14. 拉菲爾/Raphael/ラファエル
原法國貴族,經多次政爭、失權、奪權的澎湃人生,現今卻是清醒時處在陰暗牢房裡,接著便是不斷的記憶喪失與永無止境的夢魘。心理時間仍停留在十七年前,而動身尋找以為仍是羅莉的養女艾蜜。99%可能性是五代夜魔的本尊。


15. 艾薇/Ivy/アイヴィー
矢志破壞邪劍的艾薇也有著受詛咒的邪惡體質,讓艾薇走向一個毀滅一切邪惡(包括自己)的自滅之路,不過顯然她不但活了下來,連那把由夜魔授予生命的蛇腹劍都能幫她抗老化保年輕。身為一名學識淵博的術士,艾薇知道刀魂必會再度復活,因此持續鑽研異界。她從札薩拉梅爾那得知關於異界的諸多情報,將之命名為「混沌靈界」,並意圖消滅之。想消滅一個次元空間,這志向未免太過宏大了唄~


16. 塞凡堤斯/Cervantes/セルバンテス
十七年前與女兒艾薇殊死決戰中敗北而落入異界,沒想到才過五年左右,本應消失的船長居然能復活自己的肉體,而且還直接回復到壯年時期。比其他角色率先殭屍化、率先復活又返老還童,塞凡堤斯的生死哲學總是走在本系列作先端啊!


17. 亞斯塔祿/Astaroth/アスタロス
原本的亞斯塔祿被真喜志幹掉,其意識之核被鋼鐵淑女帶回並落入創造他的邪教集團大神官昆佩特克手裡,受到大量複製。不過和原始不同,複製的新核沒有意識體存在,欠缺精神強度,而原始的記憶也僅片斷殘存,總之就是心智不健全的狀態。一些亞斯塔祿在邪化後又會變得比原本巨大好幾倍,他們有出現在部分場地背景中。


18. 艾昂/Aeon/アイオーン
斯巴達出身,原與蘇菲緹雅同為受到神諭的聖戰士,卻被邪教集團抓去改造成蜥蜴人。感受到被神及世界捨棄的絕望轉為憎恨,而記憶的不斷流失也讓他逐漸化為野獸。在一群蜥蜴人中是佼佼者的存在。5代時獲得了吃誰就擁有其能力的特殊技能,且似乎戰神阿雷斯有意收買他,賜予艾昂「為求變回人類」的能力,不過這究竟為何物目前仍情報未明。(吃啥補啥的能力感覺會離人類愈來愈遠哪,看那翅膀)


19. 緹拉/Tira/ティラ
身為孤兒而由名為「候鳥」的暗殺組織栽培,因為成長於高度死亡風險的不健全競爭環境,讓緹拉的精神狀態極不穩定,終在四代明確分裂為兩個人格。感性特殊,相當崇拜刀魂及夜魔,不過完全無法認同會玩權弄術的SC5夜魔,因此自行物色刀魂的新附身對象,而她屬意的則是被她搞得精神也不穩定的碧拉……


20. 沃爾德/Voldo/ヴォルド
魂系列的「忠」之代表,卻也是愚忠。已故主人的財寶看守者,即使得知長年感受的主人是刀魂製造的幻像,仍認定那是應效忠的對象,因此在五代時明顯在為刀魂服務。


21. 丹皮耶/Dampierre/ダンピエール
無奸不商是其標準形容詞。巧言令色、諳於操弄人心、即使是骯髒的黑心錢也照賺不誤。曾意圖販賣碧拉、也搜刮了希爾妲廢國後的財寶,不過大多數時候都是交由手下去辦,很少親自上場。目前看中仲馬(夜魔)在匈牙利與土耳其戰爭準備上的軍火貿易利益而準備晉見伯爵。


22. 亞爾戈/Algol/アルゴル
古代的英雄王、刀魂的創造者。過世後靈魂落入異界,但魂魄太強大了因而一直沈眠在異界裡,直至十七年前的雙劍交鋒(應是三代的)使其甦醒。亞爾戈的設定還不甚清楚,甚至有抹除四代設定的可能性,這包括在四代劇情中他的靈魂原是沈眠在尚未成型的劍魂裡(不過亦可解釋為那是異界的一部分)。由於亞爾戈是四代不甚嚴謹的劇情架構下推出的人物,作為刀劍魂創造者又直接涉及混沌靈界的設定,使這角色若不精準處理將易造成大世界觀矛盾的危險存在。


23. 劍聖/Edge Master/エッジマスター
精通所有武器流派的武者,一代登場時即表明他可能存活長久的時光,五代則確立並一口氣拉到和英雄王並存的遠古時代。由於英雄王的甦醒使其感到世界危機而不再旁觀,決定親身出馬戰鬥。基本上個性相當沈穩,小說版則賦予其搞笑老頭的形象。


24. 齊力克/Kilik/キリク
亞爾戈期待異界開門、齊力克就到處關門。藉由滅法棍吸收異界能量來避免異界之門大開,卻也因此身體終將不堪負荷。生存在異界,也因為存在於異界的古代戰士記憶而能使用各式(男性)流派。
Note:異世界之門的開啟方式,在齊力克劇情顯示平衡崩壞會自行開啟;亞爾戈劇情提到曾由刀魂開啟;劍聖劇情則暗示亞爾戈能夠自行開啟。


25. 樂園/Elysium/エリュシオン
劍魂意識具像化,可類比為刀魂意識具像化的地獄火。身懷摧毀刀魂的使命,為達使命可不擇手段,即使是欺騙宿主、殺害任何弱小的邪者也不在意。和刀魂相同,劍魂能讀取宿主的內心,樂園則化為宿主期待的理想樣貌。五代劍魂歸屬帕楚克羅斯,因此樂園也變成蘇菲緹雅外觀誘導帕楚克羅斯,若劍魂落入他人手裡,想必樂園將有不同的外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