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SC3】御劍

本文譯者神殿羊(korinaga@劍與魂的物語),如欲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御劍平四郎
Heishiro Mitsurugi

年齡:29。
出身:日本/備前
身高:171cm。
體重:65kg。
生日:6月8日。
血型:AB型。
武器:日本刀,
「獅子王」
流派:天賦古碎流‧改。
家族:雙親手足皆病死。


專注武士道之人,不應他求。
--《葉隱》

    御劍感到渴望,渴求能遇到強過自己的對手。

  曾讓他感到畏懼並視為頭號敵人的火繩槍,如今也不放在眼裡。它確實是令人恐懼的兵器,但現已不構成威脅。這可從御劍他歷經無數戰場--不論是鐵砲還是什麼東西,皆能擊倒敵人並生還歸來一事得證。

  先前為了擊敗火繩槍而探求的「究極武器」刀魂,對他而言也成無用之物。失去了追尋的目標,御劍感到焦躁與難以銘之的空虛感。

  想要戰鬥。光是對峙就能讓人熱血沸騰、自體內深處湧出興奮--想要和這樣的強敵戰鬥……。

  就在此時,御劍遭到不明人士襲擊。

  輕易將對手撂倒的御劍,得知他們的目的--過去御劍在西威城曾遇到一名瀕死的男子,那名男子交給他稱之為「刀魂碎片」的金屬片。從裝束看來,這些襲擊者應是日本的忍者,大概……是日本的權勢者為了獲取力量而放出的刺客吧。

  話說回來,這些傢伙的刀術,似乎在哪裡見過。回想起來,正是那名每當他接近刀魂時,就會現身妨礙的女忍者。那傢伙和自己同是來自日本的人,日本是發生什麼事了嗎……?

  懷抱著若干意圖和那女忍者一決雌雄的期待,御劍決定藉此機會歸國。--時值戰國時代末期,織田信長逝世,各國大名正被迫面臨決斷,是否要結盟於豐臣家名下。

  回國的御劍投身於能島的村上軍,他們也同樣面臨抉擇,而最後的決定是不屈從於豐臣家。過去讓海盜恐懼、支配著瀨戶內海的村上水軍,決意堅守自翊為海上者的本分,拒絕降格成陸上者的部下。

  然而,代價卻相當昂貴。招惹到豐臣秀吉的村上軍,被追趕進作為家園的瀨戶內海。如今不願臣服的村上軍,將要做出最後的抵抗。

  對女忍者的去向一無所知,也沒傳言提到流浪諸國的豪傑。反正現在無事可做,御劍索性答應助陣。

  無懼敵人強大的戰力,村上水軍發動擅長的夜襲。以其壯觀的「海上之城」安宅船為中心,大大小小的船隻組成魚鱗般的陣形,以堤岸上的燈籠為為標示,乘著潮流朝敵軍船隊突進。藉由潮水與風向,根據敵軍陣容自由變化陣形以常保優勢,此乃村上軍秘傳之兵法。

  戰火興起。兩軍船隊激烈衝撞,碎屑噴散而出,大砲在暗夜中飛射火團,太鼓與法螺聲被傾軋在戰事的吶喊外。不管哪個時代皆然,這是戰爭的氣息--。

  感受到遺忘許久的血肉震動,御劍飛身躍進敵艦,展開疾風怒濤地攻擊。那依著本能揮舞刀劍的身姿,就像從鎖鍊中解放而出的猛獸。

  --無以滿足。

  在戰鬥平息後,因功績被大將召見的御劍,依然感到空虛蟠踞心中。

  「承蒙閣下相助,但我等村上一族已經沒有未來。雖對不屈附權勢的自由生活感到自豪,但戰爭之世亦將邁入尾聲。」

  聽聞大將的話語,御劍禁不住回應:「不見得,那人既有獲取天下的野心,接下來便是征伐異國之地。我篤定戰事不會就此終結。」

  制止了因無禮言辭而發怒的家臣們,這名有著精悍面容的白髮老將細細端詳御劍。

  「……或許如此。閣下遊歷諸國,見識多廣,既然如此,可有聽過這樣的傳言?在遙遠西方之地,一名身著蒼色鎧甲的武者,炫示神般的強大威能。」

  這番話讓御劍詑異。

  蒼鎧的武者。過去御劍曾追尋、一度失去形跡的刀魂之持有者--「內藤」,肯定是此人沒錯……!

  御劍趕緊請求告別並奔往港口。「帶我到西方!現在!」

  他將所受的賞賜全數交予船夫,注視著大海的彼岸。金錢和名聲都不需要,現在所求僅只一物,便是靈魂交鋒的死鬥……!

  尋求修羅境地的御劍胸口,高鳴著如同年輕時那般魯莽的衝動。



補註:
   1.御劍所說的「內藤」即夜魔。
    劇情設定中,夜魔的名號漂洋過海來到日本時,
    其名『ナイトメア(Nightmare)』第一音節被轉為和名『内藤(Naitō)』。
   2.引用句出處為《葉隱》卷壹,本書為山本常朝口述、田代陣基筆錄。
    山本常朝生於江戶時代,時武士道業已式微,
    山本亦未經歷過去時代的武士生活,而是對武士道懷有理想。
    翻譯出處為遠流出版社之《葉隱聞書》,譯者李冬君女士。
    全段落翻譯為:
  精神渙散,物分為二,是不應該的。專注於武士道者,不應他求。道是相同的,然而卻分為儒道、佛道和武士道等。道一分就散,而且相互排斥,與其斥彼之道,何如歸於根本?如斯而言,神道、儒道、佛道,都應歸之於道。

歷代劇情 。御劍@SE
御劍@SC
。御劍@SC2
御劍@SC3
御劍@SC4
御劍@SC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