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SC4】蜥蜴人

本文譯者神殿羊(korinaga@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如欲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蜥蜴人(艾昂‧卡爾各斯)
Lizardman (Aeon Calcos)

年齡:36。
   維持此姿態已歷七年。
出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斯巴達
身高:180cm。
體重:86kg。
生日:6月23日。
血型:無。
武器:手斧&小型盾,
   「忌恨斧&艾亞盾」
流派:捷阿雷斯流
家族:雖說回鄉時家人仍在……


在黑暗中,我等的想像力
往往比光明下更加強大。
--康德《萬物之終結》


  討伐神--。對自身境遇感到絕望、任憑憤怒竄流的男子如是想--終究不能原諒捨棄信徒的神。他已有拋棄一切的覺悟,反正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了。但是……背負在他身上的命運卻益發殘酷。

  變化成異形的肉體,也開始侵蝕精神。從不再是人類的那一刻起,一點一滴地,胸中的野獸之心擴展著版圖。緩緩失去的人性啊,原本纖細的情感確實變得粗拙,墮為對任何事物都漠不關心的冷血存在。

  作為人類的記憶接連遺忘,過去相會的朋友、給予溫暖的家人們,這些應當是重要的回憶正霧散雲消。只不過在這之後,也鮮少會去掛心這回事了。

  像是乾枯的樹皮片片剝落,記憶的碎片不斷飄逝進無從返回的深淵中。接著不久後……「艾昂‧卡爾各斯」,這個曾是自己的名字,也被放手拋向遺忘的彼岸。

  在不知不覺間,他身邊開始聚集了獸人同類。他們都是被邪教集團改造的怪物,在教團崩解後流離失所而四散各地。原本是人類的牠們也可說是犧牲者,以前的艾昂或許還會抱持同理心,但現在他所想的只有一個……同為蜥蜴人,誰最強,誰就擁有支配的權力--這種野獸的盤算。

  依據這點,根本無人能與他為敵。強韌的軀體、出類拔萃的戰技……發自沈默的威壓感足以道盡他的力量。於是,至今只是聽命行事的蜥蜴人們,再度尋求到強大的主人。野獸有野獸的規矩,不要浪費任何無謂的血。

  雖然過去他也曾統御愚蠢的獸人獵殺大量靈魂,但現今並非有什麼目的,而是由本能驅使著行動。放任殘忍的衝動,為了爭奪而爭奪,為了殺戮而殺戮,與其說他已自邪神教團的控制中解放、能對神祇張牙舞爪,不如說是失去理性的脫韁野馬罷了。乘著暗夜襲擊人畜的異形們,被視作如同疾病般的災厄恐懼著,不久後也成為人世間的傳說。


  --就發生在睡眠總是中斷的深夜裡。

  偶爾也會有人類記憶突然驚醒的時刻,這時他就會對自身處境感到愕然。像是惡夢般混沌的現實,到底是哪裡出錯了?搜尋記憶,卻是無盡虛無的空白。想要釐清思緒,但用來思考的單字已遺忘大半。宛如遭蠹蟲蛀食的書冊,欠缺詞彙的思慮無法使意義成形。他為強烈的焦躁所苦,拼命想要回憶起什麼,卻連自己是什麼人都不知道……。

  為時已晚,就像水從難以修復的洞口流失,成為一只空瓶。他的記憶幾乎脫落了,僅有像失去了什麼的空虛感,伴隨絕望的焦慮驅趕著他。

  到底是丟失了什麼?和性命同等重要的東西……想不出那個字而感到苦悶,醜陋的下顎發出刺耳的喘息,身體禁不住顫抖著……不,等等,就快想起來了。

  對……是「魂」。我的靈魂到哪去了?

  不顧一切地循記憶下探,那殘留在瓶底邊的最後一滴水,因過去他抱持的執念餘輝而發亮著。刀魂,這個名字在腦海中明朗起來。沒錯,那裡有我的靈魂……!

  想起靈魂的所在而感到狂喜,為了使稍縱即逝的記憶得以保存,他不停複誦著言辭。魂。刀魂。魂。刀魂。魂。刀魂……。
  (啊啊,我的靈…魂。找出來。就清楚了。)
  在這最後的思念後,他嗟吁一息,氣力盡失,閉眼落入沈眠的洪淵。

  但當他再次清醒時,作為人類思考與記憶的一切又片瓦無存。僅此唯一,殘存於人心時專一的渴望--也轉往他已成野獸的心了吧。




補註:
  《萬物之終結》(Das Ende aller Dinge)於1794年(康德70歲)刊載於《柏林月刊》第23卷,6月號。

  引用句只採該段原文中的後句
Er ist furchtbar erhaben: zum Teil wegen seiner Dunkelheit,
in der die Einbildungskraft mächtiger als bei hellem Licht zu wirken pflegt.

  在李明輝先生翻譯/聯經出版的《康德歷史哲學論文集》中譯為
它是可怖而崇高的,部分是由於它的隱晦,
而在隱晦之中,構想力往往比在光天化日之下有更強烈的作用。

  這篇文章是康德在探討新約聖經中的末世與審判之說,此段文章指涉的概念則是「永恆」。這其實只是康德的一段論述,並非如我從日文轉譯過來那般帶些許神秘色彩。


歷代劇情
蜥蜴人@SC
蜥蜴人@SC3
蜥蜴人@SC4
艾昂@SC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